兰州市医保局

ybj.lanzhou.gov.cn

关于《兰州市“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13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5月,《兰州市“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规划期为2021-2025年,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现将《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推进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医疗保障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日趋完善,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民医保目标基本实现,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成熟定型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编制《规划》对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我市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期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本规划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甘肃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兰州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编制为促进“十四五”时期兰州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指引

二、出台意义和编制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兰州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国家、省、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强省会”行动战略,牢牢抓住兰州发展历史机遇,持续推进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努力形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划》力求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贯彻国家、省上规划精神与立足兰州实际相结合。在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国家、省上关于医疗保障全盘布局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兰州发展实际,细化明确兰州市在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优化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构筑坚实的医疗保障服务支撑体系方面的具体目标,确保规划落到实处。二是注重统筹兼顾与特点突出相协调。既从医疗保障制度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统筹规划,又充分考虑我市作为省会城市的特点,突出了医保信息化建设、优化经办服务等方面的特点。三是注重指导性和现实性相衔接。既突出规划的指导性,又注重强化规划的现实性,在贯彻中央、省上规划目标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医疗保障基础条件,充分调研,细致谋划,科学合理的设定规划目标,保障《规划》在我市高质量实施。

三、工作目标和特点

《规划》从三个层面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

第一个层面是总体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医疗保障政策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捷化、改革协同化程度明显提升。

第二个层面是发展目标。《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五个医保”,也就是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和协同医保,这体现了未来五年医保事业发展的基本方向。从公平医保来看,主要是要强调基本医疗保障更加公平普惠,保障范围和标准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更加适应。从法治医保看,主要是医疗保障制度法定化程度明显提升,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从安全医保来看,主要是基金运行更加安全稳健,信息安全管理持续强化,医疗保障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从智慧医保来看,主要是持续完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功能,建立健全全渠道、全业务、全流程医保数字化治理体系和经办服务体系。从协同医保来看,主要是更好地推动三医联动,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医保支付、医疗服务价格等各类保障机制更加高效衔接。

第三个层面是具体指标。在“五个医保”的基础上,《规划》量化设计了5个方面16项指标,量化了我市未来五年医疗保障发展要求。

《规划》是我市医保领域第一部专项规划,“十四五”时期的兰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绘制了一幅完整的发展蓝图,有以下五方面特点:

一是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规划》坚持制度公平统一,坚持巩固基本医疗保障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强化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互补衔接。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医疗互助有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保障需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稳步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生育保险政策措施。

二是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规划》提出了完善责任均衡的多元筹资机制,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待遇保障机制,提高医保基金的统筹层次,巩固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推进医疗救助市级统筹。持续优化医疗保障支付机制,完善医药价格调整机制,加快健全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三是协同治理更加高效。《规划》直面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提出在稳定基本医保住院待遇的基础上,稳步提高门诊待遇,深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动态调整优化医保药品目录,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负担。更加注重“三医”联动发展,优化医保支付机制,推进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引导合理就医,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作用,稳妥有序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推动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

四是医保服务更加优质。《规划》提出实施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建立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医疗保障服务网络,提升全流程数字化服务水平,提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探索“线下-线上-掌上”一体化服务,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新型服务方式并举,逐步扩增“群众身边的医保工作站”服务网点,持续推进“兰西城市群”医保一体化发展。

五是综合管理更加规范。《规划》提出一系列规范管理措施,坚持依法依规分类参保和数据治理,强化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加强医保医用耗材管理,提升医疗服务项目管理水平,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守好群众“救命钱”,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建立统一规范的医保公共服务和稽核监管标准体系,推进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效能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章内容,主要围绕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优化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构筑坚实的医疗保障服务支撑体系3大体系,形成15项重点任务、46项单项工作和9大专栏工程。

第一章为规划背景。主要包括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即发展基础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第二章为总体思路。主要包括我市未来五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五个医保”发展目标。

第三章为主要任务。主要围绕三大体系阐明了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完善基本医保待遇保障机制、优化基本医疗保障筹资机制、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支持医疗互助有序发展、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持续优化医疗保障支付机制、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快健全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医保医疗医药协同改革、全面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法治支撑、推动安全发展、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落实医保标准化建设等15项重点工作任务。

第四章为保障措施。主要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强化资源要素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4个方面来保障各项规划任务的落实。


链接:兰州市“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