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医疗保障局“三强化”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发布日期:2024-04-09 字号:[ ]

为加强医保执法人员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医保执法人员能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能力强”的医保执法队伍,西固区医疗保障局通过扎实开展“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医保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

强化法治思维。西固区医保局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借助周例会,定期组织全局干部学习法律法规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等活动当好政策解说员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检查中当好政策辅导员”,切实将说服教育和指导帮扶落实到每一次执法过程中形成医疗保障基金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行动自觉。

强化教育培训。将常态化学习与集中学法相结合,定期围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全局执法人员进行集中辅导,通过培训,传授如何填写询问笔录、检查笔录等相关记录文档资料,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和行政执法能力,目前全局共有18名同志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为依法开展医保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基础,促使医保领域执法工作走向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法律知识培训6次。

强化依法行政。从严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加强执法程序规范化,为执法工作的开展提升质量。同时通过加强对《规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的学习,进一步警示执法人员要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勿枉勿纵,树立医保领域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闭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