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分析谋突破 靶向发力促改革 --兰州市召开DRG付费运行分析暨专题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4-04-11 字号:[ ]

4月9日,市医保中心组织召开了兰州市DRG付费运行分析暨专题培训会议。会议邀请了甘肃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病案管理质控组专家成员孟永洁授课。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县区医保中心经办人员、全市所有符合条件开展DRG付费的医疗机构分管院长、医保、病案、质控人员近500人现场参会,线上700人观看直播。

 

图片2.png


会上,兰州市DRG工作专班对兰州市2023年DRG付费工作从病组分组、补偿比、稽核审核,改革成效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通过具体数据横纵向的对比和实际案例的分析,清晰展示了我市2023年DRG付费运行情况,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建议,为持续优化DRG付费改革配套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持。孟永洁主任从医疗机构DRG编码赋能、DRG付费运行中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分析和学科发展生态和运营模式适应性转型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对医疗机构工作中常见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还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基础技术规范专题培训,并对基层医疗机构遇到的难题一一作了解答,参会人员积极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图片3.png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市医保中心主任齐彩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2024年,我市DRG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到了新的阶段,实现了医疗机构、病种和基金三个全面覆盖。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院方的密切配合,也离不开广大医保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

 

图片4.png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改革信心。涉改医疗机构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DRG付费运行分析的重要意义,要主动靠前指挥,当先锋、打主攻,通过支付方式改革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要强化对数据的分析和利用,横向对比找差距,纵向分析知进退,结合会上通报情况,深入分析问题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查漏补缺,全面整改;三是要加大培训力度,夯实改革基础。县区经办机构要共同发力,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开展多轮次的培训,涉改医疗机构要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培训,强化广大医务工作者对DRG付费改革的认知,规范诊疗行为,注重内部成本控制;四是要坚持协同联动,形成改革合力。县区经办机构和辖区内医疗机构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DRG付费改革工作的联动合力;医疗机构要用足、用活、用好政策红利,明确自身功能定位,三级医疗机构要注重优势学科建设,加大对疑难危重病例收治,开展前沿医疗技术,提高CMI值;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要提高常见病和大医院下沉的基础病种的诊治能力,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动DRG支付方式改革从粗放式向精细化纵深发展,实现医院实力有提升、医保基金可持续、参保群众得实惠的“三方共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闭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