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开辟新思路 “金城·惠医保”助力多层次医保制度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07 字号:[ ]

5月10日,普惠型基本医疗补充保险“金城·惠医保”投保期结束,正式进入理赔阶段,总投保人数达55万。我市成为西北地区率先推广惠民保项目的城市之一,该项目在我市的落地实施过程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政府指导监管确保适用。历时半年筹备,市医保局汲取经验、规避不足,指导商业保险公司反复研究,从产品设计、第三方平台选取、协调签订共保联盟、项目宣传、投保购买、理赔服务等方面全程监管指导,确保项目更加符合兰州实际和群众需求。督促商保公司提高受理理赔速度,一般报销处理流程不超过5个工作日,大额报销案件开辟绿色快赔通道,现阶段较大金额案件均已赔付完毕。

二是个人账户支付更加灵活。经反复测算和报备同意,“金城·惠医保”允许投保人使用个人账户为本人投保,利用个账沉淀资金获取保障的同时,降低了个账沉淀较多带来的负面影响。据统计,多达14万人使用个人账户投保,占总投保量的26%,这一举措是基于我市目前参保现状的独特创新和大胆尝试,对提高参保率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聚焦理赔关键造福群众。产品设计初期,市医保局指导商保公司充分研究近三年全市医保结算数据,在医保目录内的药品、诊疗项目费用及部分特殊药品等报销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关注目录外自费费用。经过反复测算,增加了对患者医保目录外的自费费用报销部分,从赔付情况看,截至目前,已经受理投保群众达到赔付标准的有146件,赔付金额达到100多万元,最大赔付额9.14万元,患有大病、医药费支付多的群众受益较大,切实为“带病参保”既往症患者带来实惠。

四是巩固脱贫攻坚彰显担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鼓励已脱贫建档立卡人口积极参加“金城·惠医保”,有效缓解患有重大疾病或承担高额医疗费用患者的就医压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各承保公司向全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两类户”、抗疫医护人员、公安一线干警、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等人群赠保4762份,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省市主流媒体对“金城·惠医保”进行了20余次的专题报道。

下一步,我市将秉承“金城·惠医保”的项目理念,持续加深“广覆盖、低定价、高保障”的产品特点,加强对各承保公司理赔服务情况的指导监管,确保“金城·惠医保”可持续运行,充分发挥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在保障民生等方面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