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筑牢防线 加快构建基金监管新格局
——市医保局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21 字号:[ ]

5月14日,我局联合公安、卫健部门组织召开了2021年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安排部署开展2021年全市打击欺诈骗保医疗保障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基金突出问题“两个专项”整治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和“救命钱”,是维护社会平稳运行,解决群众疾病后顾之忧的压舱石。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整治和规范医疗保障秩序,净化医保基金使用环境,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规范使用。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犯罪行为,建立医保、公安、卫健等部门信息共享、监管联席机制,查处一批欺诈骗保大案要案,惩处一批典型违法违规案例,落实定点医药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定点医药机构履行行业自律公约。定期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形势分析工作会议,梳理汇总欺诈骗保案件。及时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件,提升社会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以扎实的工作确保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任务高效完成,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会议明确了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基金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工作重点,提出各区县要高度重视,把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效衔接、统筹推进,要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告移送典型案例,对举报查实的问题从严查处。

会议通报了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现状。目前我市共聘请20名医保基金监管社会监督员,从社会层面进一步加强基金监管工作。同时,积极引入第三方技术力量对重点检查的24家定点医疗机构于4月底前完成“清零”,截至目前,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857家,查处577家,其中,解除协议3家,暂停协议21家,行政处罚77家。追回基金、扣减违约金、行政罚款等合计3867.88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